学风水峦头的基础功夫

学风水峦头的基础功夫 - 仙灵风水馆 - 仙灵风水馆

 


自古以来风水都是神秘的一门学问,风水选择的方式方法虽然众多,然归纳起来其精髓为龙、穴、砂、水四大要素。其原理是“龙真”、“穴的”、“砂环”、“水抱”四大准则。古今万事万物,有阴必有阳,有诸内必有形诸外,有其形则必有其势,风水的龙穴砂水的概念,就是据此原理建立起来的。


  天下的山川形势,千变万化,无一相同。可是风水中讲的的龙、穴、砂、水是天地生成的,而人为的理气则是后天性的补救。


  天地生成的山川形势的好坏对人的影响占80%以上,而后天人为的理气对人之祸福只20%左右。学习风水也是一样,必须先经过基础的龙、穴、砂、水这四种功夫的训练;然而龙、穴、砂、水所包括的内容太广泛,太杂乱了,说起来很简单,真正要掌握很难。


  但万变不离其宗,若不是思路清晰的人,实在是茫无头绪,因此在学习风水峦头之前,我们先简明扼要有个重点的做个认识。


  中国人是龙的传人,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。我国先民很早就开始有了对龙的崇拜。传说中的龙,雄峻非凡,气势磅礴,忽而直插青云,云烟缭绕;时而奔腾起伏,千姿万态,时而舒展缓落,伏首苍田;或而隐踪匿迹,身形不见。风水上将逶迤奔腾,形象万千的山脉称之为龙脉故而人们常常把山比做龙。


  根据风水理论的四个流程寻龙、点穴、察砂、观水、依次进行峦头方面的简释。


  第一寻龙篇


  1.龙脉从何地来?少祖山是何山?此龙到此地,起什么祖山?分多少枝龙?各枝龙分布于何区?主干龙又去何地?


  2.那枝是富龙?那枝是贵龙?那枝是贫龙?那枝是贱龙?这样就知道去那条龙点富穴;那条龙点贵穴。


  3.龙脉行走中,要判断是生龙或是病龙?是强龙或是弱龙?是进龙或是退龙?知道和了解这些,可以预知前去的形势和概况。


  4.这里有几条龙?过去名师点过的穴,是在重重开帐,一直人首的直龙?或是结穴在横龙?或是结穴在田野和平坡的潜龙?或在高山结穴的飞龙?或是顾祖、或顾子的“回龙”?明白了这些,就对该地方结穴的形势有所明白,于寻龙、点穴,会事半功倍了。


  第二点穴篇


  1.寻找到龙脉以后,找出准确的穴位,看符合窝钳乳突何形,再选出相应的做法。


  2.名墓验证:观察古代名人的出生地之环境及阳宅,甚至其祖坟风水的联系研究。搜集名墓的名称、地点情况,其次,名墓的左、右、前、后砂水,及奇峰秀气,一一记录。交线定针,坐向与气卦爻线度、个人观感、名墓后人如何?也要记录论证。


  3.查找穴场的穴证,做到龙真,穴的,万无一失。


  第三察砂篇


  1、砂的分类:前后左右护砂,有情意或无情意?有无发贵的奇峰、秀砂。


  2、水口砂交锁情形,或下手砂兜抱状况,有无罗星?


  3、朝山、案山或官星,有与无?贵净或清秀否?有无破坏与崩塌?


  4、来龙有无开帐,展肩开面,或成“华盖”、“三台”,或尖峰挺起,一一辨明看清楚。


  5、穴左右,或明堂左右,有无“对称峰”或“夹耳峰”。


  6、旗鼓、仓库、印绶、天马、诰轴、牙笏、华架、粉盒、妆台、衙刀、剑戟、曜星……均要一一搜索与鉴别。


  第四观水篇


  1、站在穴场看堂局内是否“天门”开,和“地户”闭?


  2、有无之、玄字样水来朝或过堂?九曲来朝,定出当代宰辅。九曲过堂,职近君皇。


  3、水的深、浅、缓、急、流量:水深,福厚,荫久;水缓流,财聚;水急流,财聚易散,享福不久。


  4、明白观水第一法,以抱身弯曲有情为吉,斜侧反跳无情为凶。


  5、水口有无乱石或交牙之砂?成九曲流去,内局定有威名远播之人材辈出。


  总体来说看地,要用心去体悟。爱山川的人,心内有山川,其心灵与山川之问,自然有一种默契,富有夙慧灵气的人,即使没有学过堪舆,其天性也能感受自然环境中的山水灵秀。明白上述的各点,峦头功夫才能登堂入室。

评论
 

© 2862128 | Powered by LOFTER